首页 | 中心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实验教学 | 规章制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中心成果 | 教学资源 | 示范中心验收 | 虚拟实验室 | 全文检索 
中心成果
 科研成果 
 教研成果 
 学生获奖 
 创新创业项目 
 对外培训 
对外培训
您的位置: 首页>中心成果>对外培训>正文
校企合作及模式
2022-06-13 09:53   审核人:

   校企合作办学方案随着社会进步和新科技革命的到来,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职业导向决定了职业学校必需和企业合作,校企合作办学是职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,也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然要求。在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作为学校办学重要性、必要性的趋势下,电子工程学院结合中职教师国家级培训的平台广泛开展校企合作,现对工作总结如下:

  一、成立校企合作组织机构,保证校企合作有效运行

我院于2006年5月成立了由院领导及各教研室/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“校企合作办学委员会”,委员会主要分析、研究校企合作的模式、方法,找准办学定位,明确办学方向,全面指导协调我院校企合作各项工作。

  二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,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制度建设

  在“校企合作办学”、“提高就业/培训质量”的办学观念实践中,我们逐步认清职业学校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,以互利双赢为原则,以技能成才为目标, 以推荐就业为关键环节,通过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,校企双方合作开展高技能教育,促进学生高技能就业,成为高技能人才。 同时,通过培训平台使中职学校的教师丰富企业实践经验,为人才培养打造一支知识结构合理、基本技能过关的优良师资队伍。

  1、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

  委员会由企业领导、行业协会、学校领导、学院领导和教学骨干等人员组成。专家委员会主要工作内容:

  一是校企双方及时沟通技能人才供求信息;二是协助学校设置和调整专业、制定教学计划、明确教学内容,确保所教、所学、所用三者不仅对接,而且必须体现高技能;三是学校协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,提供技术服务,开展在岗员工技能培训等;四是在企业建立学生校外实习基地、教师能力提升基地、中职教师实践基地、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与鉴定基地;五是合作实施学生的教学实习和毕业前的上岗实习;六是共同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。

  2、选择优秀企业作为合作伙伴,强化学生/学员实习教学

  学院将选择管理比较规范,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企业作为学校校外实习教学的合作伙伴,并成立实习小组,由学校确定组长负责上班和业余时间的学生/学员管理,确保实习正常进行,同时请合作企业领导或专家听课,对教师所教、学生所学、企业所用三者是否对接进行评述,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,确保所教、所学、所用的有效对接。另外学生/学员实习之前,学校、企业、学生三方要签订相关协议,约定学生/学员实习期间的生活费、安全等事项,实习期间万一发生事故,可依协议执行,免除不必要的纠纷。

  三、校外搭建校企合作平台,进一步提升办学/培训层次

  我院在多年办学实践中,深切地体会到,必须配置与专业相对应的校外实习基地,以方便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并取得组织安排实习教学的自主权。为此,学院将与天津德力电子公司、天津北洋自动化设备公司、天津源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、天津市中环计算机公司、天津光电通信公司、天津拓普仪器公司、飞思卡尔(天津)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实习实训基地。通过校企合作,使企业和学校高层管理、工程技术人员、专业教师能进行沟通交流,有效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,形成合力,共同推进学校发展,促进企业生产经营,搭建互利双赢的平台,使学校、企业和学生/学员三方受益。

  1、共同打造师资队伍。为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,我院将学科(专业)带头人、骨干教师、教学能手利用假期送至企业培训学习,聘请企业专家组成专业课程开发指导委员,安排骨干教师到企业生产车间轮训,以及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或技术骨干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等方式,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。

  2、实施“订单”。企业根据人才的需求,与学校签订用人协议,加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。校企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、课程设置、实习标准。学生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理论课由学校负责完成,学生的上岗实习、顶岗实习在企业完成,毕业后即参加工作实现就业,达到企业人才需求目标。

  企业的职工进行新技术、新工艺的提升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由学校提供培训的师资、场所,达到培训的要求。

  3、企业搭建实习平台。学院利用企业的资源,建立稳定的实习基地,其生产车间和培训中心成为实践教学的课堂。

  校企共同安排实践教学计划,特别是由企业安排其工程技术人员充任实践教学指导教师,与学校教师共同完成学生/学员由专业技能的培养到就业岗位的过渡,努力缩短课堂与岗位、学校与社会的距离,更好地达到定向培养目标。

关闭窗口
 

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  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