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中心概况 | 新闻动态 | 实验教学 | 规章制度 | 设备与环境 | 中心成果 | 教学资源 | 示范中心验收 | 虚拟实验室 | 全文检索 
实验教学
 教学理念 
 教学体系 
 教学方法 
教学理念
您的位置: 首页>实验教学>教学理念>正文
实验实训中心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
2023-12-27 08:22   审核人:

(1)完善实验实训教学内容体系,提高实践教学质量,系统构建实验实训教学内容体系。

  在学院制定教学计划的过程中以行动导向教学体系为参考依据,制定“理论、实验、技能、设计”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,引入模块教学、项目教学、工程案例等教学模式,逐步应用新型教学理念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,以“整体设计、分步实施、发挥优势、突出特色”为专业建设方案的指导方针,实现“四位一体”教学特色发展。

  比如,“电子技术基础”课程学习过程中,第一阶段是学生首先要学习理论知识;第二阶段是到实验室进行实验,对基本理论知识进行验证和电路设计,完成对基本知识点的学习;第三阶段是学生进行为期2-3周的课程设计,主要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加以巩固,学生在此阶段一般要求学生自己设计电路、购买元器件、完成电路制作和调试电路,完成一个完整的电路系统;第四阶段是进行实训,此阶段更接近企业电子产品的开发,学生完成电子系统设计后还要进行工艺设计、产品说明书的撰写等工作。

  强化教学质量保证体系。为提高实验实训教学质量,实验实训中心现已逐步建立和完善基于计划、执行、检查、处置的循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,对实验实训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管理。实验实训中心开设的每个实验课程都要求教师在开课前填写“实验课周计划表”,由教研室讨论通过后,严格按计划进行授课。

(2)加强一体化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

  “一体化双师型”是学校师资队伍的特色,专兼结合是“学院实验实训中心”师资队伍建设方向。学校采取思想引导、规划要求、政策倾斜、条件保证等措施,要求理论教师提高技能水平,实训教师提高理论水平,建设了一支既能进行理论教学,又能指导实训教学的“一体化双师型”师资队伍。

(3)多方位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

 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和教师全面开放,成立了“电子创新协会”,协会有固定的场地、必要的仪器设备、专门的指导老师,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运作。

(4) 探索科学实验实训方法

  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教师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,采用案例教学法、项目式教学法、任务驱动教学法、“四步曲”教学法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,突出学生职业素质、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。如在项目式教学中,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作为完整的训练单元,有目的、要求、方案、实施步骤和考核标准,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结果(一项制作,一个设计,一件作品或产品等),学生通过综合设计,可以提高学习兴趣,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例如,FPGA技术与应用实验课,教师结合教学,确定十位计数器的设计要求,以实验讲义的方式发给学生,指导学生进行十位计数器的Verilog程序设计、仿真及验证,完成后教师检查实验结果,学生在干中学,学中干,收到很好的效果。

  适时开展以赛促练活动,提高学生的训练热情和竞争意识。技能竞赛对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是一种鼓励,对掌握较慢的学生则是一次再学习的机会,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。    

  通过对竞赛的优胜者给予评优的奖励,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,增强学生未来求职竞岗的竞争力。

  在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中引入项目教学法,把一个个项目布置给学生,学生通过查资料、讨论、设计方案、领元器件、焊接调试、总结等过程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。在专业课程设计中,试行了工程案例教学,设计了现场总线、可编程控制器等工程案例,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,学到了实际的工程案例及工作过程。

  实验实训教学引入现代教学手段,现实与虚拟教学相结合。使用“ADS”、“Protel”、“Multisim”等电路设计与仿真软件,将EDA软件应用于实验实训教学中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关闭窗口
 

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实验中心   版权所有